南化鄉北平社區位於鏡面水庫下游與菜寮溪支流,生活環境與溪流相伴,南風北水,這裡的居民於是替自己取了個「微風山谷」這樣美麗的名字。

北平社區發展協會的理事長呂共法先生一直夢想以「藝術」為手法來營造社區,因緣際會恰巧陶藝家洪翔鵬先生來到村子裡建立工作室。於是兩個大男人帶領著社區居民開始合力打造微風山谷藝術村。

計畫施作的過程中,只見社區居民頭戴斗笠、穿戴袖套、幾乎是扶老攜幼全體總動員的共同為著改變生活環境而勞動著,居民改造環境的內容包含利用山中的枯木搭設棚架,運用石頭、植栽替原本髒亂不堪的蓄水池造景,而計劃最後的高潮則是在理事長呂共法先生的號召下,大家合力以石頭、貝殼、陶土以及洪翔鵬老師與學生的作品,運用馬賽克拼貼方式裝點在原本樸實無華的社區圍牆上。

於是原本雜亂的社區環境悄悄起了美麗的變化,灰黑的牆面也拼上了繽紛的色彩,社區居民開心的表示:為自己的家園付出,根本不算什麼,大家出一點微薄的力量,獲得的卻是享用不盡的美景,很值得啦!

山風徐徐吹來,望著居民滿足而愉悅的笑容,我想距離微風山谷藝術村的夢想,她們又邁出了一大步。
北平微風山谷藝術圍牆後面,老舊的三合院裡,老阿嬤一個人獨居著。

她說她的兒子孫子都住在高雄,很少回來了。

問她一個人住會不會感到孤單,她淡淡的回答我們:早就習慣了。

看到我們一群人圍著牆面拍照討論,老阿嬤很高興的說這面牆她也有貼到喔!

真希望以後有更多的人來看看這面牆,這樣就可以常有人陪老嬤聊天了。
歇息一下吧!

北平社區藝術空間創作空檔,幾個婦女擠坐在盛裝陶片的提籃上,

即便是休息,婦女們的目光焦點仍然專注的看著其他夥伴施工的情形,

我突然發現,色彩鮮豔的提籃上,坐著衣著顏色各異的婦女們,

在那個當下,她們美麗的背影其實比藝術牆面更迷人。

 

 
藝術村北平社區微風山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sr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