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調色盤》小屋穿新衣,被彩色織布包起來的「未來之家」
2013-08-30 00:00:00
 

時間一點一滴往前滾動,有些東西可能在不知不覺中被浪潮捲入海底,跟不上時代變遷的腳步,不過這些被遺留在過去的事物,都有其存在的意義與價值。「未來不在於發明了一些新的東西,而是在改造舊的」,從建築與設計的角度,我們如何在新舊融合中找到一個平衡呢?

在德國柏林的Haus am Waldsee博物館展出了一棟由色塊拼貼的小房子,雖然展期已於今年6月結束,不過在這個小屋的背後,有不少很棒的設計想法,因此讓我們來看看這棟「未來之家Home of the Future」是如何建造、又有什麼特別之處?

設計師Werner Aisslinger以一種生態循環並調整的概念,從商業行為的侷限中跳脫,以藝術性為主軸自由發揮他的創意。兩層樓高的未來之家被區分成兩個部分,一樓利用最新的技術材料創造了許多不同的生活情境,二樓則是設計師作品回顧展。

房屋外牆用紡織品改裝,以不同層次、不同大小的紅藍黃綠色塊拼組,這些顏色的比例經過精心搭配,不改變原本建築的結構,只是用「包覆」的方式進行改造,這樣的審美觀在臨時汰舊換新下,是個相當有趣且具實驗性質的做法。

屋內的浴室安裝了由植物集合而成的自然水循環,從早晨的薄霧中過濾飲用水,此想法相當新奇:霧中充滿水氣,因此Aisslinger以紡織品材質的布料發明了吸收露水的裝置。除了拿來喝,還可以經由處理後,傳送到用植物集成的淋浴間使用,完全天然的水資源被充分利用,也不耗費額外的能量。

很難想像吧?以往我們印象中的傳統浴室都使用瓷磚等硬質材料建造,這棟未來之家,連浴缸都是由紡織品製成,可配合水量由外部「捲起」、調整其體積。

廚房就像一個實驗室,有培養皿、魚缸、量杯、計數器等用具,使用複合式養殖法:在養魚和種植蔬菜中形成一個互助的合作關係,將魚的糞便轉化成提供植物生長的肥料,體現了「都市農業」和「綜合養殖」的想法。這種養殖方式在巴黎或柏林等大都市經過測試,超過了工農業效率標準的15倍,相當具有潛力與發展性。

▲生活在都市的人們常常會嚮往自然景觀,這個蜂窩結構的「座椅」(好像不適合稱為沙發)試圖將大自然的元素帶入住家中,運用色彩豐富的的設計,象徵日常生活中的「世外桃源」,創造一個放鬆心靈的小角落。

▲二樓是設計師Werner Aisslinger專屬的展覽空間。

▲門口還停放了一輛同樣是用紡織品改造的汽車呢!

未來之家的骨肉沒變,依舊是數十年前的老屋,不過光是換了皮、加入了用新的想法,讓居家環境不止煥然一新,還很有勇氣挑戰了不少實驗性質的環保設備,或許這些嘗試,在未來的不久也會被廣泛使用在我們的生活中吧!

【編輯:張憶文/圖片資料來源:aisslinger.de

Alexa Certified Site Stats for searchouse.net



Sent from 華人第一行動媒體 蜜蜂窩媒體事業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sr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