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引用自http://xx9urbanfarm.blogspot.tw/2013/04/blog-post_12.html

 

 

另一種都市農耕的可能:魚菜共生

 

很像桑基魚塘概念的都市魚菜共生
另一種都市農耕的可能
 
 
fish   
 
關鍵字:水耕蔬菜/都市農園/養分循環
 
    昨日傢傢久xFarm手作團隊夥伴抵達hi, 日楞 Ryou Caf'e,聽講者Scott分享Aquaponics。什麼是Aquaponics?
 
 Aquaculture(養魚)+Hydroponics(水耕)=Aquaponics(水耕蔬菜)
   
     一個人在都市中,其實只要能源跟食物,基本上就可以過活。在食物的部分。首先提到台灣的糧食自給率,從59年的81.2%到了98年,已經降到32%了,其中小麥、玉米、馬鈴薯、牛、羊、乳品、大豆等幾乎全數進口,美國光是進口給台灣的食物,每年就有600億。許多因素影響了台灣人的飲食習慣,西化的飲食習慣使得台灣許多農產品過剩,加上許多政府的政策,台灣的耕地面積大幅下降,造成台灣的糧食安全性、自主性以及可持續性並不穩定。尤其是大豆,表示台灣許多豆類製品都是依靠進口,美國是最大進口國,多使用基改種子。
   
    基本上就是透過魚的糞便作為菜的養分,種菜的灌溉用水也可以同時給魚用,有一個養份循環系統,轉化魚糞中的阿摩尼亞,變成氮肥,直接餵給蔬菜,比起一般的耕種,可以有五倍到十倍的收穫。此外,這種水耕蔬菜在室內也完全沒問題,可以避免掉在室外許多有毒的來源,要控制有機更加容易,此外,如果有好的水循環系統,那要規模化變成農場也完全沒問題,加上養殖食用魚,其實有一種另類農場的概念,不是豬牛羊雞稻米小麥,但仍有作物有肉,內部養分循環也可以,降低食物里程。在美、澳都已經有這樣的農場,大多跟高級餐廳直接合作。
 
植物:除了根莖類之外基本上都可以,長的比較高的植栽盆要深一點
魚:淡水系統/鹹水系統,淡水鱸魚、吳郭魚,或是觀賞用金魚都可


小心得:開始接觸都市農園之後,才發現原來身邊就有許多有趣的事情,有許多的「都市綠點」,也因為持續關注,那些原先不被注意到的資訊開始產生了連結,突然一切都有意義的起來。接觸到魚菜共生這個新的都市農耕概念很興奮,原來都市農耕有多種不同的可能,但是要如何在都市中連結趣味、知識,並可以進一步連結到對於台灣農業,是持續要面對的課題。


知道更多魚菜共生:http://aquaponics-taiwan.blogspot.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sr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