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藩市教會區 繁華另一面


  三藩市結集了大量來自世界各地的移民,其中教會區(Mission District)便是拉丁移民聚居地,這裏市容較市中心破落、殘舊,卻無損他們自成一派的生活。特別是當你來到區內著名的巴米巷(Balmy Alley),短短一條小街便有二百多幅拉丁壁畫創作,用色斑斕、風格前,活像教人置身在街頭畫廊中,盡見拉丁移民在異地的頑強生命力。

  001  

教會區 繁華另一面

   說起三藩市,印象總離不開漁人碼頭、金門橋、古董叮叮電車等等。這裏就跟其他繁華大都會一樣,市中心經常擠滿熙來攘往的人潮。然而在繁華、熱鬧背後,三藩市還有截然不同的另一面,值得遊人前來探個究竟。

002  

   我所說的正是教會區。這裏有大量來自拉丁美洲,以及其他少數民族的外國移民,連帶四周街道也充滿中美洲氣息。

      02  

這裏更有全三藩市最古老的建築物──建於1791年的Mission Dolores教堂,只是專誠前來教會區的遊人不多,當地居民看見我這個黃皮膚的外來稀客,表情俱帶點好奇,但也報以友善微笑作回應。我在他們熱心幫助及引路下,終於來到可能是全世界最精采的街頭畫廊──巴米巷參觀。

 01  

  巴米巷 著名壁畫街

003  

   遊人只要沿第二十四街一直向西走,便會發現位於Treat Avenue和Harrison Street這兩條街之間的巴米巷。這條窄小街道,從頭到尾不消兩分鐘便可走畢,但沿路竟有超過二百幅街頭壁畫,如果逐一駐足細看,可能花一整天也看不完呢﹗

03  

   巴米巷的壁畫最早出現於三十多年前,由住在當地的藝術家、社工及孩子創作,至今已成為教會區及三藩市的壁畫根據地。從畫中那鮮艷、斑斕的用色,以及半虛幻半寫實的複雜構圖,或多或少可感受到拉丁移民當年流落異鄉時的種種不安及不滿情緒。縱然美國的種族平等問題可能永遠也存在,惟現場所見,今天住在巴米巷的居民倒是一派自在模樣,正好反映無論生活是苦是甜,人也必須努力生存下去的積極態度。

   

 04  05 006 007  

  旅遊記事薄

  

  持 BNO護照或特區護照前往美國均須簽證。

查詢: www.usconsulate.org.hk(美國駐香港領事館網頁)

  www.sfvisitor.org(三藩市旅遊局網頁)

    鳴謝﹕新加坡航空﹑SIA Holidays﹑Renaissance Parc 55 Hotel

 

資料來源 : 星島日報、星島網、頭條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sr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