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檳城)“標識喬治市世界文化遺產城設計概念比賽”(Marking Georgetown-An Ideas Competition For A UNESCO World Heritage Site)優勝者名單週三(3月31日)下午出爐,由曾慶華及鄧文建組成的團隊經過兩階段的比賽後,捧走大獎及1萬令吉現金!

在他倆的作品,整個喬治市將化身成為一個裝置藝術中心,讓大家走在老街上,處處可見藝術味道濃郁的雕塑作品。

52老屋墻壁速讀喬治市故事

“在我們的準備在52間老房子的墻壁上,用金屬線條製作成種種的人物或有關喬治市的故事,使經過的遊客或路人,都能瞭解這座城市的歷史。”

電話亭巴士站裝置系列藝術

曾慶華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解釋,為了不破壞古蹟,所以他們沒有選擇壁畫的方式,而是利用線條來作圖。此外,所有的作品都會至少距離地面8呎,避免被行人撞到或者破壞。

“接下來,我們會在75個老店屋前的地板上,設計一個卡通狀的圖片,告訴所有進入裡面的人,這家店是從事何種老行業的。我們也將在古蹟區內裝置古色古香的電話亭(譬如當鋪的外觀等等),把老檳城的特色凸顯出來。當然,裡面亦將設置當地的一些小歷史,讓遊客一面講電話,一面速讀喬治市的歷史。”

他說,接下來,他們會在巴士站、三輪車停放處、休閑椅旁等裝置一系列藝術品,讓兩者結合起來,成為一個功能型的裝置藝術。

把藝術古蹟融為一體

“如果完全利用我們的作品實施在古蹟區內,州政府估計需要耗資187萬令吉。屆時,整座城市都布滿種種不一樣特色的藝術作品,更重要的是,這些裝置藝術都貼近喬治市的歷史,彼此將能融為一體,使城市更具特色!”

對於曾與鄧的設計概念,評審一致認為具有強烈且本土化的藝術風格,而且卡通造型幽默有趣,容易被人接受。其中,得分的關鍵還包括了這一系列作品保養簡單、製作費低,以致能夠立刻執行。

比賽分2階段進行
138國際參賽者報名參賽

這項由喬治市世遺辦事處、檳島市政局、馬來西亞繪測師協會(北馬)聯合舉辦,比賽分成兩個階段進行,首階段的比賽宗旨是物色創新的設計概念來打造喬治市世界文化遺產城品牌,同時保存古蹟區的卓越普世价值。第一階段入圍的參賽者在2009年12月29日獲得獎金1萬令吉,晉入第二階段將再獲1萬令吉。

比賽也公開給國際的參賽者,共接獲138個參賽者報名,其中64名來自國外的參賽者,它們包括澳洲、西班牙、法國、英國、孟加拉、新加坡。

喚醒民眾保護古蹟推動藝術

檳州首席部長林冠英在頒獎儀式上說:“我們需要喚醒人們對推動藝術和保護古蹟的醒覺,以瞭解我們的文化背景和環境。此外,藝術是一個最佳的工具讓一個人表達古蹟對他們的意義,以及他們對古蹟的瞭解。”

他說,透過所謂的文化遺產,能夠讓我們認識一個地方,認識自己及社會的演進過程。古蹟可以只是由一個人欣賞,也可以成為一群人的身份及特征認同的一部份。

出席這項頒獎禮者包括檳州行政議員曹觀友、州議員黃偉益、檳島市政局主席麥穆娜等等。

另一方面,麥穆娜受詢及何時會落實時表示,她目前正在草擬一份計劃書,裡面包含如何將這個得獎作品實施在喬治市之上的計劃、預算案等等,以便交給州政府審核。

“標識喬治市世界文化遺產城設計概念比賽”宗旨

1.在古蹟區的多個入口清晰展示喬治市的特色

2.提供古蹟區獨特及具体的身份

3.給於明确的地方感

4.讓本地社群參與,鼓勵遊客探索古蹟

5.影響古蹟區未來的設計作業及政策(星洲日報/大北馬)

 “蓝屋”之靛蓝,让人目不暇给。

娘惹博物馆之绿,与“蓝屋”相映成辉。

走在乔治市,不时在转角处看见这类装置艺术,可谓处处惊喜。

 

參考網站:

1. http://blog.yam.com/yeng99199/article/59648879 

2. http://rachelwhung.pixnet.net/blog/post/65548597-rachel-%26-jimmy-walk-in-malaysia-day-4-散步在檳城、小

3. http://apple101.com.my/?p=35821

arrow
arrow

    cesr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